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员风采 > 正文
  • 1
  • 2
  • 2
1 2 3
参加2013年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业务培训有感之四
发表日期:2013/12/3 12:08:02 来源: 点击量:1900
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成立短短四个月,就开展了首届典当业务从业人员培训班,可见,市协会对典当人才培养的重视,将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和道德素质的提高摆在重要地位。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会长、珠江典当行董事长杨志伟不仅组织公司多名业务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还不惜花费宝贵时间和精力亲自为我们授课,我有幸作为学员之一,十分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希望能学习到更多知识为公司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开学典礼上,刘群辉科长、杨志伟会长、吴菊生名誉会长等领导应邀出席。领导们一一发表重要讲话,突出了协会举办培训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典当业作为特殊行业,其知识面广,涵盖了金融、法律、房产、汽车、珠宝、股票、批量物资等等,因此行业想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人才是根本保证。本次授课讲师由金融博士杨会长亲自牵头,邀请各个专业方面有造诣的专家给我们学员传道授课解惑,来自广东省近二十家典当企业将近三十来人参加本次培训,正如杨会长所说:“这次培训是黄埔军校第一期,虽然人数不多,但是浓缩就是精华,要求务必将本次培训大会成功举办,切实让首批学员通过培训汲取新鲜知识并在实操中发挥重要作用”。
杨会长抛砖引玉,给我们讲解了典当专业基础知识及理念。虽说作为同行,可是不少学员是初出茅庐,刚刚接触典当行业不久,对典当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比较薄弱。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对基础知识透彻理解才能在实际操作中融会贯通。杨会长娓娓道来,将典当行业的历史简明扼要地概括出来:萌芽于西东两汉、始于南朝、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衰于明清、亡于建国初期、复兴于改革当代。详细讲解个别重要的概念,总结概括典当行业的各项特征,举例释疑几个法律要点,分析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等等。通过学习,对典当历史的来龙去脉有了清晰的人数,更好地掌握了基础知识点。
首家典当行陈子红总经理则深入地向我们分享了典当的相关法律法规。陈总的针对性强,以现实案例为重点,讲述了目前典当业在法律方面处境的卑微。法律课堂气氛活跃,学员们对相关法律案例的疑问颇多,陈总悉心指导,让我们大开眼界,并学到了很多为规避法律风险而应该注意的操作细节,在我们的实际业务中起到了指导作用。
房产典当在现代典当业中占据半壁江山,房产业务在典当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但房产典当的风险也是最大的,稍有不慎将付出惨痛的代价。杨会长不惜将自己刚刚起步时那段灰色的经历和我们一同分享,这些实实在在的经历都是用真金白银换回来的宝贵经验。杨会长全面分析了房产典当的操作流程和风险防范。通过这堂课,我深刻体会到要做好房产业务,必须细心谨慎,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将风险控制到最低,利益最大化。
珠江典当行首席鉴定师申又喜副总经理则在名表的鉴定评估及风险防范给我们上了至关重要的一课!申总的授课得到了大家极高的评价,他以风趣幽默的风格让我们对知识点记忆犹新,不仅仅是鉴定技术,他甚至站在更高的高度,每个细节都折射出申总对此次培训的重视,十多年的从业经验,十多年辛勤的付出,十多年不停的总结,凝结成这堂课的结晶!不同品牌的鉴定要点、常见风险问题、评估价格方法、细节的掌控、沟通的艺术等等、他无私地奉献给我们,其课件的内容丰富多彩、图文并茂、包罗万象!可谓是钟表教材中的极品!个人感觉通过此次培训在钟表鉴别和评估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对手表的鉴定评估有了更多的自信。
如果说申总的课程是黑夜中的指明的灯塔,那么接下来,香港国际名表大事黄麒龙教授的课就是照亮前进的路灯!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试。以实操为主的黄教授,慷慨解囊地拿出了自己珍藏的多只名贵手表供大家亲身体验,孜孜不倦地教学员看手表的细节和鉴定要点。有部分学员带着自己的表给黄教授鉴别,有些鉴定结果解开了困扰多年的表主人心中的疑团。由于黄教授经常往返于港澳台甚至是世界各地,其对国际市场的一二手表价格了如指掌,也向我们分析了部分国际市场对我们估价的影响。作为名誉满身的黄教授还有对手表开具鉴定证书的资格,也因此提升了顾客对购买典当行手表的信心!黄教授被特聘为市协会钟表技术总监,也承诺为以后的会员提供专业性的指导和帮助!
为期四天的培训已经结束了,书面考试大家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部荣获市典当协会颁发的从业资格证。颁证仪式后,市经贸委主管部门领导、授课老师和学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虽然本次培训协会有一些细节做得还不够好,但毕竟新成立时间不长,经验不够丰富,学员们是可以理解的。总体来说这次培训让学员收益良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感谢协会辛勤的付出,举办了务实求真的培训班,希望协会多举办类似的培训活动,祝愿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越来越好!
 
珠江典当行 吴榕信
2013.11.22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