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员风采 > 正文
  • 1
  • 2
  • 2
1 2 3
新常态 新机遇 新征程 新作为
发表日期:2014/12/29 9:33:08 来源: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点击量:2075

新常态 新机遇


新征程 新作为


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会长、珠江典当行董事长 杨志伟


    时值岁末年初,美丽的羊城,格外生机勃勃,阳光灿烂的暖冬赋予这个城市无限的希望、期冀与梦想。岁月将开启新的一年,我们将携手迈向新的征程。

2014年,“新常态”是最火热的经济关键词,也是中国经济最大的收获。这一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深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稳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好成绩,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

何谓新常态?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上全面阐述了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三个不同于过去30年的特征: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体,城乡区域差异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科学认识新常态,就是要主动适应新常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州市典当业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正如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同时,也清楚看到,国际经济危机带来的外部风险,十八大以前长期改革滞后形成“体制病”和宏观失衡“综合症”,使中国经济发展的有模式难以为继,这种挑战可以形容为“三期叠加”: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进入消化期。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国典当业和其他各行各业一样,机遇与挑战并存。盘点2014年,截止2014年11月,广州市典当余额及息费收入总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1.4%和19.9%,尽管增幅较往年有较大增长,这也是全市典当同仁顽强拼搏、奋发努力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必须提到,2014年,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下行,典当业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发展瓶颈,主要有:投资渠道缩减带来资金市场需求减弱;民间金融旺盛,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冲击导致同质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经济下行、内生动力不足导致典当业资产质量日益恶化,逾期率(不良率)畸高不下或呈上升势头;市场风险、法律风险、政策风险等各类显性、隐性风险不断出现,等等。这些因素已严重制约着典当业的持续快速发展。2014年,我们负重前行,夹缝中求生存、求发展。少数典当企业停滞不前,甚至举步维艰、难以维系。典当业发展不平衡、不景气的“新常态”导致行业内悲观失望的“心常态”。

科学认识新常态,就是要抢抓新常态典当行业发展新机遇。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拐点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典当业过去那种依赖拼规模、拼速度、拼价格的单纯重“数字”轻质量的发展模式正在逐步走进死胡同。诚然,“要想富,开当铺”的神话已成为历史,典当业的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的暴利时代已过去,稳健质量型集约增长的微利时代已来临。但是,不容否认,作为银行金融业鼻祖、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中国典当业,在经济繁荣时期,具备发展的基础与条件;在经济衰退时期,同样具备发展的环境与空间。典当业的发展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并非总是正相关的关系。换句话说,典当业的发展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形成不同步的现象。典当业这种特殊的独立的经济地位决定了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全国各地正在掀起“大众创业”热潮,瞄准经济“新常态”下不断涌现的各种消费、产业需求和更多创新创意投资机会。工商总局数据显示,从2014年3月到10月份,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56%。新常态下实现稳增长需要稳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新常态下,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深化金融改革,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和多元化,改变企业发展单纯依赖银行的现状,根本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些足以说明,以资本融通为主业的典当业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和良好的发展机遇。

科学认识新常态,就是要科学谋划新发展、努力形成典当业的新常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破解新常态下的发展难题瓶颈,抢抓发展机遇,着力解决、抓好抓实以下几方面:一是准确把握市场定位,实现错位经营、差异化经营;二是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加紧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品牌优势;三要创新经营发展理念和业务品种,转变增长方式;四要不断调整优化资产结构,形成专业化、多元化经营特色;五要正确看待和处理好规模效益、资产质量、规范经营三者的辩证关系,务必在规避风险、规范经营的前提下,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大胆开拓市场,充分占领市场,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做久做优;六要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体制机制,推进行业立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新常态、新机遇,新征程、新作为。我们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同舟共济、埋头苦干,为推动新常态下我市典当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而努力奋斗!

珠玉有情流水转,江风给力送帆开。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