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 1
  • 2
  • 2
1 2 3
金行當舖頻中招 超高科技合成假黃金襲港澳
发表日期:2014/12/16 10:51:57 来源:东周网 点击量:2117

 

國際金價持續高企,港澳飾金售價每両高達一萬二千元,除吸引不少市民賣金套現,更惹來內地「高科技假金黨」渾水摸魚。
該批騙徒所用的假金,由多種金屬混合而成,由於配方獨特,不但色澤及軟硬度與四條九足金相近,且不怕烈火焚燒,試金石亦難以驗明真偽,結果迅速攻陷多間金行,予取予攜地騙取數以十萬計金錢。
假金黨肆虐港澳,兩地金行紛紛出招自保,但同樣以買賣金飾為主要業務的當舖,卻無力招架,勢成假金暴潮下的最大受害者。
澳門警方上周拘捕四名內地男子,在其中三人身上起出大批高科技合成假金,並懷疑他們與香港近期多宗假金騙案有關。
澳門警方檢獲的合成假金共重兩斤六両,如全數出售,可騙取逾四十五萬元。
「自上月初收過三條共重十一両的合成假金鏈後,我們已要求全線店員提高警覺,對客人放售的金飾必須嚴格檢查,如有可疑便拒絕交易,若對方堅持金飾無問題,一律報警處理。」香港六福珠寶金行集團行政總裁黃偉常斬釘截鐵地說。
黃所指的嚴格檢查,是把金飾「燒完再切」,店員在徵詢客人同意下,會把金飾用乙烷噴火槍猛燒,再切開查驗,如此大費周章,皆因六福早前收到的假金均是高科技合成品,必須多管齊下才能鑑定孰真孰假。
本來真金不怕洪爐火,黃金純度不足百分之九十九的合金,經火一燒後便會變黑色,故近年香港大部分金行收購市民二手金飾時,都會以火燒檢驗,但最近發現的高科技合成假金,含金量大都只得五成,其餘是銥、鋨、鐵、銅等平價金屬,不過各種材料的份量配合極為巧妙,不但色澤與四條九足金一模一樣,且燒不變色,試金石亦測不出問題。
六福珠寶金行旗下三間分店被假金黨行騙,誤購三條共重十一両的合成假金。
澳門押店業過去一年發生近四十宗誤收假金案件,如今面對高科技假金黨,更是無力招架。
火燒後軟變硬
暫時唯一的辨別方法,是鍛燒至接近一千度熔點後切開,用十倍放大鏡仔細查看,若是合成金,便會發現內裏起砂及有小泡,質感亦變得堅硬,不似四條九足金般柔軟。
如此高科技騙局,不但令六福集團蒙受損失,九龍珠石玉器首飾業商會理事梁永強更透露:「假金黨來得又快又急,不足半個月內,全港各區都有金行中招。」
檢獲的合成假金都刻有模糊不清的「999.9」印,部分還有「DKing」標記。
合成假金的款式包括粗手鏈、頸鏈和方牌,圖為其中兩款男裝手鏈。
合成假金以高溫燒熔後,質感會變得非常堅硬。
老行尊也燒鬚
商會檢驗該批假金後,發現含金量大多只有五成,全部不能以簡單火燒或試金石測定真偽,而售賣假金者多是操鄉音的內地客,合成金的款式主要是頸鏈、手鏈和方牌三種,金飾上的四條九印章模糊,部分還有「DKing」標記。商會為免更多同業受害,日前已發出通告,向所有會員提供合成假金的詳細資料和分辨方法。
假金黨大舉殺到,迅速騙取數以十萬元計金錢,不少老行尊亦被拆招牌,令全港金行無不大為緊張,像六福等連鎖式大型珠寶金行立即變招迎戰,但一些中小型金行卻擔心過分嚴苛的檢查,會對生意造成負面影響。
金行收購客人二手金利潤豐厚,以飾金買入價一萬一千元計算,每收一両即賺五百五十元,故不少中小型金行都樂意收金。
在深水埗開設小型珠寶金行的陳小姐表示:「回收二手金飾佔舖頭收入逾三成,如每次收購都要客人同意把金飾燒熔剪開,生意肯定暴跌。」
她解釋,以收購飾金每両一萬一千元計算,每收一両金,可賺百分之五的佣金和差價,「除了會有市民趁金價高企出售套現,亦有不少人喜歡以舊換新,看中新款式後,就會除下佩戴的舊金飾售予金行,補錢購買心頭好,如果我們諸多要求,這類客人也會大量流失。」
不過在假金黨肆虐下,陳小姐亦只好接受現實,不但已提高警覺分辨真假,對內地客人更採取「寧枉毋縱」的方法應付。她說:「行家指假金黨都是來自大陸,故若非百分百證實內地客出售的金飾是足金,我都不會做他們生意。」
假金黨除了令各大小金行神經繃緊,買賣金飾佔生意額六成的典當業更是誠惶誠恐,最無奈是即使懷疑已收到假金,也不能立即查證,點算損失。
大埔友安大押負責人孔瑞宏表示:「好多行家都擔心已經中招,但因客人典當後有可能贖回,故押店不能以火燒或切開等方式來檢驗,必須等到四個月後斷當期屆滿才能驗證,現時惟有乾着急。」
只有含金量達百分之九十九或以上的黃金,被高溫火燒也不會變色,右邊的十八K戒指即使含金量七成半,也一燒即黑。
含金量不同的金飾在試金石打磨,會留下不同深淺的金色痕,圖中下方含金量十足,顏色最金黃、中為六成、上為七成半,如塗上硝酸和鹽酸效果更明顯。
押業商會謀對策
他透露,港九押業商會即將召開大會研究對策,在目前無法確定金飾真偽下,許多行家惟有「一刀切」,暫停接受內地人典當黃金。
香港金行及當舖如臨大敵,一海之隔的濠江亦冒起烽煙。
日前醒目踢爆澳門首宗合成金騙案的盛豐金行經理包桂海向本刊表示:「知悉香港出現高科技假金黨騙案後,公司高層已估計騙徒遲早會殺到澳門搵食,特別叮囑前線員工留意,結果真的給我撞到正。」
香港不少當舖為防誤收高科技假金,索性拒絕讓內地客人典當金飾。
濠江金行職員擒四匪
包憶述:「上周三中午一名內地男子到來參觀金飾,看中一條金鏈後,便除下身上的金鏈問我,這條鏈值多少錢?」
「他的金鏈顯得非常殘舊,很像曾長期佩戴,企圖減低我的警覺性,不過鏈上的四條九金印非常模糊,且有『DKing』印章,與香港發現的假金特徵一致,我於是假裝為他清潔金飾拖延時間,趁機通知老闆。」
盛豐的東主正是澳門金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子豐,他聞言後立即指示職員報案,並同時廣發手機短訊給其他同業,通知有類似高科技假金黨出現。
騙徒其後感覺包桂海的行為有異,即要求取回金鏈離開,包安排一名同事暗中尾隨,發現他走到議事亭前地與另外三名同黨會合,於是知會正趕往現場的警員,一舉將四人拘捕,並在其中三人身上起出共重二斤六両的假金飾,若全部出售,可得款逾四十五萬元。
在金行及當舖嚴加防範下,警方不排除騙徒會轉向一般市民埋手。圖為香港警方早前破獲內地騙徒向市民兜售假金元寶的騙案。
四十當舖曾收假金
治安警一名警官表示:「四名疑犯同是福建人,早前到香港後,案發當日才來澳門,不排除他們曾在香港犯案,故會把有關資料送交香港警方調查。」
濠江金行迎戰假金黨旗開得勝,可是當地押店業面對高科技騙徒殺到,卻擔心招架不住。業內老行尊志叔透露:「澳門當舖收到假金的案件,近年不斷增加,過去一年便有近四十間押店中招,損失超過四十萬元,而今次的假金仿真度極高,相信會有更多同業受害。」
當舖頻頻失守,志叔認為與同業近年發展過快,令有經驗的朝奉供不應求有關,「澳門賭場愈開愈多,押店數目亦有倍數增長,由過往的數十間暴升至如今的過百間,本來當朝奉必須有七、八年實戰經驗,但在人手不足下,不少只有三數年資歷,亦被提拔坐正,致令騙徒予取予攜。」
志叔續說,典當金飾是澳門當舖最主要收入來源,且客人大都是來自內地和香港的賭客,如像香港同業般完全不收大陸客金飾,生意勢必減少一大截。
澳門新馬路盛豐珠寶金行經理包桂海,講述與假金黨周旋經過。
騙徒在盛豐珠寶金行作案期間,東主李子豐第一時間吩咐夥計向同業發出手機短訊,提示有騙徒到澳門搵食。
殺入賭場搵獵物
假金黨除了打金行及當舖主意,原來賭客也是獵物之一。
一名賭場高層人員表示,過往曾發生多宗騙徒向賭客兜售假金飾的個案,「他們會假扮輸光輸淨心急翻本,除下身上的金飾向賭客平價兜售,由於騙徒專揀贏錢後心情靚絕的人埋手,賭客若一時勝利沖昏頭腦,便會跌入圈套。」
機警的金行職員尾隨騙徒至議事亭前地,待警員趕至將他們一網成擒。
千錘百煉 利潤四成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客席教授曹宏威表示,過往發現的假金主要分兩大類,其一俗稱「包金」,即用電鍍等方法,在銅或鋅製成的胚模表面鍍上真金,另一種則是以黃金混合其他廉價金屬製成的合成金,由於兩種假貨都會在火燒下現形,故騙徒難以向金行大規模行騙。
「今次發現的合成假金,不但色澤或軟硬度都與足金十分近似,加上火燒也不會變黑,相信騙徒不但擁有高科技知識,更在混合各種金屬過程中,曾利用精密儀器協作,並經多番測試才取得成功。」
不過研製出配方後,一般打金工人在設備簡陋的工作坊亦可做出這類合金,根據六福集團所做的化驗結果,合成金除有五成黃金外,其餘金屬都是平價物料,估計騙徒可從中賺得折合金價約四成利潤。
高科技假金 成分拆解
金(Au) :
51.08%
銥(Ir) :
20.85%
鋨(Os) :
18.75%
釕(Ru) :
7.82%
鐵(Fe) :
0.87%
鎳(Ni) :
0.32%
銅(Cu) :
0.25%
銠(Rh) :
0.24%
成色不足 可判監
由於高科技假金中,含黃金量仍達五成或以上,令人懷疑涉案者會以此洗脫罪名。
不過律師黃國桐卻指出,八四年港府頒布《黃金及黃金合金標註法令》,已規定飾金的含黃金量,必須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故客人到金行出售金飾,法律上已假設他知道成色達到法定水平,若成色不足,可被控行騙罪,最高刑罰監禁十四年。
黃國桐提醒市民,如欲出售早於八四年前購入、或長輩留下的舊金飾,必須向金行說明,並要求檢驗成色,方可避免法律責任。
國際金價近年走勢
註:以每安士黃金兌美元計算。另國際黃金是九九金,香港金行出售的飾金為四條九金,飾金價格由兩個金銀首飾商會按國際金價訂定。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