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 1
  • 2
  • 2
1 2 3
典当行巨额集资后人去楼空
发表日期:2014/3/11 16:57:44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北京) 点击量:2536

  

 

 

   “他们涉及的金额不到一个亿。”视频里,北京市商委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视频拍摄的时间是2月26日,拍摄者是一位鑫厚通典当行理财产品的购买者。从1月中旬开始,这个典当行人去楼空。

  到底有多少人成为受害者尚不清楚,但是至少有21名投资者的2688万元随着典当行的消失而消失了。

  投资者们已经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报案。据投资者拍摄的视频显示,北京市商委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市公安局已责成市经侦总队和朝阳分局经侦支队负责此案。

  缘起

  利息未收到 典当行“消失”

  到昨天为止,冯先生所在的被骗投资者群的人数已升至33人。去年11月,这家典当行推出房屋抵押债权转让的“理财产品”,承诺7%到14%的年化收益。

  “我问业务员什么情况,业务员告诉我,不要急,再等两天。”1月15日,购买鑫厚通典当行“理财产品”的冯先生没能按时获得利息。

  冯先生在2013年11月27日购买了一份“理财产品”,金额为100万,当初与鑫厚通典当行签署的合同显示,利息支付方式为月度付息,付息日期为每月15日之后的三个工作日之内。

  冯先生向北青报记者提供的一份《债权转让与担保合同》显示,鑫厚通典当行向冯先生出售的这份房屋抵押债权起止时间是2013年11月27日至2014年2月26日,转让债权的金额为100万元,年化收益为12%。

  与冯先生的经历类似,多位投资者在付息日这天没能收到利息。1月16日上午,部分投资者前往位于亮马桥附近的鑫厚通典当行,但典当行已被锁门,屋内人去楼空。投资者徐先生在1月20日上午才得到消息,“人已经跑了”,徐先生赶紧报警。

  从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上查询的信息显示,北京鑫厚通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典当经营许可证,注册资本为2000万人民币,经营项目中有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

  随着举报者增加,1月23日,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发布通告,称发现鑫厚通典当行存在严重违法经营行为,已收回其经营许可证,并上报商务部。4天后,市商务委再度发布通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典当、拍卖等行业风险排查。

  经过

  典当行理财中介成举报者

  “更多的人联系不上。”事发后,发觉被骗的投资者纷纷聚集到典当行,但源头已无从找起。投资者们互相打听情况。冯先生做过统计,至少有21名投资者,明确的投资金额达2688万元。“这还不是全部的数据。”冯先生补充,她所知道的投资者远不止30余人。

  投资金额从几十万到数百万不等,数位投资者向北青报记者证实,其投资鑫厚通典当行的“理财产品”,是经由众信四海理财公司的业务员推荐的。据其中的一位业务员说,这个理财产品是“众信四海”公司里的一名员工介绍的,部分业务员也购买了这个理财产品,但这个产品并非是“众信四海”公司自己的业务。

  不过,最早发现问题的也是这些中介。一位“众信四海”的业务员在当时发现利息不能正常兑付,试图查出原因,得知典当行已经无法正常兑付利息。随后,这位业务员作为第一个举报人,向市商委反映了情况。

  声音

  “我们了解的金额不到一亿”

  连锁反应在后续投资中开始出现,大量的投资者在1月中旬发现利息未能准时到账。典当行的股东消失的传闻也在投资者中流传。鑫厚通典当行在合同上列出一个对公账号,投资者的资金都打入这个账户。一位投资者告诉北青报记者,其通过朋友查询过,该账号在1月出现过多笔数额较大的金额转入和转出。

  2月26日和28日,数位投资者先后两次前往北京市商委,有工作人员出面接待。根据投资者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市商委在接到举报后,曾前往“鑫厚通”查看,但没有见到股东,调查进度受到影响。

  在视频中,市商委的工作人员也称对典当行“感觉不对”。随后,市商委将调查工作移交给市公安局。目前的情况显示,市公安局已责成市经侦总队和朝阳分局经侦支队负责此案。视频中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商委人员了解到的情况,涉及的金额“不到一个亿”。

  讲述

  600万元投资如何打了水漂?

  在北青报记者采访的投资者中,王女士投入的金额最多,达600多万。

  “先期的利息支付非常稳定。”王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去年9月,她投入第一笔钱,金额为50万,为期一个月,本金和利息很快回来了。因为觉得很稳定,王女士前后分八笔资金购买鑫厚通典当行的产品,资金已经累计至600万。

  根据数位投资者的合同显示,投资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7%-14%之间。很多的投资者也正是在投资周期短、收益高的吸引下,不断投入资金。

  “典当行出的这个产品,年化收益比以前做过的项目都高”,一位不愿具名的“众信四海”前员工告诉北青报记者,其他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一般情况在6%,而典当行推出的产品年化收益率在7%到14%之间。

  “我做的一个月期,年化收益率是7%。根据渠道返点,以一个月产品为例,客户投入20万,当月能拿到1000元收益。而我们拿到20万的千分之五佣金,也差不多为1000元。如果购买一年期的产品,收入更高。”

  观察

  典当行如何违规卖理财产品

  根据现有法律规定,典当行没有资质去吸收资金。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典当行会发行一些高息理财产品,其经常会使用债权转让的方式来实现融资。

  “典当行没有太多客户资源。”一位经手过鑫厚通典当行理财产品的业务员表示,他将典当行的理财产品介绍给自己手上的客户,从中抽取佣金。“在这行里,这样做的人很多。”该业务员表示。

  典当行靠债权转让融资

  现行《典当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到不得经营“集资、吸收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存款”。

  典当行卖给投资者的理财产品实际上是利用了房屋抵押债权。投资者的合同为《债权转让及担保合同》,合同规定,抵押给典当行的房产被典当行再度以债权转让的方式转让给投资者。

  不少投资者在购买之前,都查验过房屋产权的真伪。但有投资者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在16日当日,一位房主曾称,他的房屋被典当行当做债权转让给投资者,但这套房屋早已解除抵押。

  拉拢理财公司业务员 寻找客户资源


  “由于近年信托发行规模增速加快,衍生了第三方理财机构。这些第三方机构主要业务就是代销信托理财产品。”一位第三方理财公司的从业者告诉北青报记者。渠道被从业者认为十分重要。“渠道分为很多,主要就是指有客户资源的机构或者个人。”这位从业者认为,拥有客户资源的业务员很容易“飞单”。

  这位从业者补充,比如银行的理财经理,帮我们卖信托产品给他们银行的客户,中间赚取丰厚的佣金。但是,银行并不允许理财经理私下里销售非本行的理财产品,这就叫做“飞单”。

  “很多人都会这么去做。公司不允许这么做,但我们又要满足我们的客户的需求,这些客户都是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前述众信四海的业务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正是在双向的需求下,他和公司一些业务员在一位高管的带领下,销售了典当行的产品。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