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活动 > 正文
  • 1
  • 2
  • 2
1 2 3
准确把握功能定位 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发表日期:2014/3/3 11:24:54 来源: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点击量:2196

    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自2013年7月18日成立以来,杨志伟会长率领协会成员深入企业,先后到汇泰典当、鸿泰典当、瑞城典当、广联典当、省银达典当、汇通典当、广物典当、森胜典当及部分新设典当行开展调研活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经营特色,梳理行业共性问题,积极协调沟通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诉求,帮助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共同性难题。
    协会以服务会员、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宗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深受会员欢迎,所到企业领导十分重视,组织座谈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分享经验,建言谋策,收到良好效果。我市典当企业特色优势显著;资金实力雄厚;市场定位精准,呈现差异化、专业化、多元化、集团化经营模式;创新发展、规避风险能力强;风控体系完善;管理机制健全;绩效考核科学等等,这些特色和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广物典当行凭借广物集团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产业政策,经营专业化市场得天独厚,利用集团旗下拥有的物资拍卖行、广物汽贸市场和鱼珠等多个木材市场,有机结合专业化市场进销存环节和上中下游客户需求,利用专业检测人才和物流、仓储等优势,在开展批量名贵木材质押、汽车质押等方面卓有成效。林锐群总经理特别看好木材市场的前景,十分重视批量名贵木材的质押典当业务,杨志伟会长高度肯定广物典当发挥专业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创新经营模式,并表示协会在整合资源配置、银团贷款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帮助会员企业做大做强。12月6日,杨志伟会长牵线搭桥举行交流洽谈午宴,召集介绍广州市最大木材经销商之一的企业老总与广物典当的林总对接洽谈,一方是拥有大量名贵木材库存且有大额经营资金需求的综合性经营企业,一方是拥有雄厚资金实力且专业从事名贵木材质押典当的典当行,双方积极沟通初步达成在批量木材质押融资和产、供、销以及仓储、物流等方面的合作意向,杨会长希望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做大做强。广东银达典当以多元化、集约化经营著称,集团以银达担保为龙头,旗下包括典当、小贷公司、融资租赁、保理等非银行金融产业,广东银达典当利用同质化关联产业链的资源优势,充分占有市场份额,业务品种多元化,经营管理集约化,业务流程及风控机制规范化,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灵活多样、专业快捷的融资理财服务。广联典当业务流程规范,一手抓业务开拓,一手抓企业管理,特别是在实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集体审批、贷后检查等方面走在同行前列,值得推广和学习。瑞城典当在开展财产权利质押典当方面做出了有效探索,林峰亮董事长凭借多年积累的建筑市场的经验和资源,主要开展建筑行业自己属下的分包商应收工程款质押典当业务。森胜典当汤敏强董事长坚持稳健、诚信、规范经营以及对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得到了杨会长的高度赞赏。通过深入调研,我们发掘了会员企业的经营优势和成功经验,值得认真总结推广,同时也倾听了会员企业的呼声和诉求。的确,在当前国际国内较为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下,典当业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市典当行业协会主动出击,积极应对,主要有:
    一、资本市场、融资市场同质化竞争异常激烈,典当业市场份额严重收窄,典当经营受到严重冲击。近年来资金借贷市场同质化竞争激烈,“三小”行业(小市场、小机构、小行业)的典当业被严重挤兑,加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严重影响典当业发展。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及外资进入金融领域,实行利率市场化改革等一系列举措,资金借贷市场的同质化竞争必将日趋白热化,典当业暴利时代已结束,微利时代已到来,典当业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求发展是全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杨会长指出:唯一出路是改变经营模式,转变增长方式,创新优势,错位经营,谋求发展。市典当协会计划在明年初举办“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高峰论坛,汇集专家学者及行业精英建言谋策,授以秘笈,破解发展难题,引领创新发展。
    二、适应行业发展的高技能、高素质的创新开拓型专业人才缺乏,制约行业未来快速发展。通过调研,企业普遍反映既精于动产典当又精于房地产和财产权利典当、既懂经营又擅管理的开拓创新型人才缺失,是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针对这种现象,市典当协会于2013年7月18日至21日举办了首期从业人员专业理论与实操技能培训班,学员普遍反映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成效显著。接下来市协会将免费定期或不定期举办精干、高效、速成的专业技能培训,为会员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持。
    三、法院审理房产抵押典当诉讼案件不支持典当行绝当后息费以及绝当车辆诉讼裁定过户难的问题严重困扰甚至危及典当行业生存。近几个月来,杨会长以个别审理房地产抵押典当纠纷案例为突破口,搜集国内其他省市支持典当企业诉求的同类判例,充分阐明资金借贷与传统意义上典权制度的本质区别,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充分与法院沟通协调,这个严重困扰典当企业的问题初步得以解决,即支持典当企业计收绝当后息费;进入诉讼程序绝当车辆以物抵债后也可直接裁定给第三方。目前市协会也正在加紧和仲裁委沟通协调,尝试审理典当合同纠纷走仲裁之路。市协会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力争以点带面全面解决诸如此类制约典当业发展的问题,促进行业持续快速发展。
    四、最高法拟将典当业纳入民间借贷范畴,令典当经营者普遍担忧。10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商务部转发《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引发全行业强烈反响,大家普遍对典当行业发展前景表示担忧。市典当协会在22日下午收到省经信委传来此征求意见稿后,杨会长通宵达旦逐条研究规定,结合典当经营实践,亲自撰写了修改意见稿,并于次日呈省经信委汇总上报商务部。杨会长充分阐述典当、民间借贷的定义及准入条件、业务范围、监管条件、业务性质、经营特性等本质区别,强调不应一刀切将典当业笼统划入民间借贷范畴,否则典当行业就没有存在的必要,直接导致“全民放贷”无序状态。杨会长在应邀出席11月22日云南省典当行业协会十周年庆典暨高峰论坛时,向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部级)、中国典当业协会会长黄海直言不讳反映诉求,即不能也不应该将典当一刀切纳入民间借贷范畴,在典当法律缺失的情况下,就应按现有《典当管理办法》规定的息费标准为依据审理典当纠纷,同时要加快典当立法工作,确保典当业合法权益和未来良好的生态环境,并建议各省市典当协会和同仁联合形成共同意见呈送“顶层设计”部委,为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争取政策支持和法律保障。杨会长的意见引起了黄部长的高度重视和同行的共鸣。
    五、新设典当企业经验不足遇到各种困难,市典当协会全力支持协调解决。万事开头难,新设典当行在经营场所装修及安保设施要求、消防报建、特营证申报材料组织、人员培养、鉴评技术以及操作规程、制度设计等方面的困难,杨会长和协会成员做到有求必应,竭尽所能帮助解决。
协会成立伊始,杨会长带领协会成员,深入调研,准确把握功能定位,求真务实,奋发作为,贴心服务会员,破解发展难题,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得到了广大会员企业和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同样协会工作也存在许多不足和困难,会员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莫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将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全面开创协会各项工作新局面。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