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聚焦 > 正文
  • 1
  • 2
  • 2
1 2 3
林伟中:利率市场化将促银行适当分工
发表日期:2013/1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量:2761

上海自贸区内首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开展,为外资银行积极拓展自贸区业务的热情继续加温。

125,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恒生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林伟中在北京对媒体表示,今年10月恒生中国已经获批在自贸区设立支行,目前支行正在筹备,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准备就绪。

对于恒生中国未来在国内的战略布局,林伟中表示,会进行公司业务和零售业务双线发展,渠道建设也会更加多元化。零售业务重点将放在大的城市,下一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城市动作多一些。

谈及利率市场化,林伟中称,会给银行带来盈利压力,会让银行发展业务的时候考虑更充分一些,目前银行一些业务同质化,将来会有适当的分工。

林伟中说,上海自贸区与香港的联动会更加频繁,而恒生银行作为香港的三大银行之一,在人民币产品和创新业务方面有相关投资经验,因此入驻上海自贸区也会有优势。在个人业务方面,他认为自贸区内人民币汇款可能会陆续放宽,国内个人海外直投比以前更方便,银行在这方面有业务发展空间。

不过,林伟中称,上海自贸区政策依然还有很多细节未公布。如区内的企业融资资金来自境内还是境外,银行的支行向外拆借的时候母行是否能够做担保,拆借资金是外币还是人民币等。

近期有消息称,深圳前海等地也有自贸区方案在拟定。“接下来自贸区很多改革是可以复制的。”林伟中对记者表示,CEPA10(《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10)增加了广东省先行先试的内容,对恒生中国而言,前海合作区也会给恒生带来很多机会。目前,恒生中国已经设立前海支行,开展业务。

近日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便利跨境投资和贸易方面提出了更为细化的措施。其中提及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具体工作,如在区内实现大额可转让存单发行的先行先试、条件成熟放开区内一般账户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等。

“利率市场化是金融改革要跨进的一步。”林伟中分析称,利率市场化需要有存款保险制度,而有了存保制度,银行的经营还会承担一部分责任,不会像美国一样立即出现银行的倒闭潮。

“中间可能会有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银行一些业务同质化,将来会有适当的分工,银行会集中在某些业务领域变得更专业,或者集中在某个区域,这是未来的趋势。”林伟中称。

对于恒生中国的未来发展战略,林伟中表示,现在还处于投入期,今年母行恒生银行增资了20亿元人民币,为恒生中国下一步的投资给予支持。明年会继续在原有的网点多拓展一些客户,在适当的地区拓展。他特别表示会在中西部多一些投入,如成都。同时,也希望恒生可以在内地与香港的联动中发挥作用,明年利率、汇率等政策的变化,会给银行带来新的业务机会。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