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聚焦 > 正文
  • 1
  • 2
  • 2
1 2 3
黄震:互联网金融不是概念炒作 已形成理论
发表日期:2013/11/1 9:22:21 来源:中国典当联盟网 点击量:2759

     10月30日,2013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在京举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在会上表示,有很多人说中国互联网金融是一个炒作,说美国没有互联网金融的概念,欧洲也没有,是不是没有这个概念就没有这个事实呢,黄震认为欧洲、美国同样有互联网金融的现象,所以它已经发展出从一个能感受到的一种现象,形成一种理论。

  以下为黄震发言实录:
  互联网和金融的融合已经不再是一个话题,也不仅仅是在资本市场。互联网金融在基本市场已经成为推动今年整个股市人气和资本市场的热度一股重要力量。不仅是推动了一级市场,二季市场,也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所以资本市场的红军带来了革命性的力量。
  有人说互联网金融是一支颠覆传统金融的力量,也有人互联网金融是在补充传统金融的不足,而我们说互联网金融是在融合中间来推动整个中国的发展,而且不仅是金融和互联网的融合,还会往底层渗透,出现互联网金融电商的融合,我今天要讲的是第三层的融合,不仅是往电商层面,还往实体经济和传统产业进行渗透和融合。
  互联网金融它的发展现在如火如荼,三架马车曾经是大家最引人注目的事情,但是今天我们的聚焦大家可以看到,从三个马已经到了大战,尤其在我们海淀区的百度[微博]百发计划的退出,再次引爆了我们的眼球,作为一个大数据的网站在前天上线的时候堵塞,所以互联网金融的人气和产品。
  在中关村(6.24, 0.13, 2.13%)在海淀园区,集聚以后辐射到全国,全世界,我们的互联网金融也从产业层面上升到社会层面,我们中关村成立了互联网金融协会,这是全国乃至全球第一个互联网型的协会,举行这样一个交流平台,得益于互联网金融这个大趋势,大热潮推动,尤其非常感谢的是这一次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互联网金融的明星企业等等,互联网金融从中国星星之火,要是到和全球联盟,进入一个全球共同发展的阶段,现在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认为取得了十大进展,这十大进展也是我们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反复的研讨,所以也要感谢参与研讨的各位专家和领导。
  第一,已经从现象成为概念。很多人说,中国互联网金融是一个炒作,美国没有互联网金融的概念,欧洲也没有,是不是没有这个概念就没有这个事实呢?我认为欧洲、美国同样有互联网金融的现象,所以它已经发展出从一个我们能感受到的一种现象,形成一种理论。
  第二个就是从我们的技术互联网金融基本上是一种技术研发,现在逐渐成为营销渠道,更进一步又成为产业发展。现在创新成为我们互联网金融发展更重要的一个关注的亮点。我们最初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引进和移植海外。
  今天在中国已经发展独有的模式和产品出来。所以它的发展也意味着中国互联网金融原创性的基础,将会推动最大程度和我们产业的结合,和我们小微企业的服务等等相结合起来。而我们的互联网金融也得到了政府,各级地方的关注,尤其是我们海淀区政府,把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给到我们互联网金融企业,推动了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产业园区和基地,并打造出互联网金融的基金,全产业链上全面发力。
  互联网金融将在很多层面上改变中国的金融格局,这是从一个内在视角来看,因为我们的金融不仅是正规金融,还会有非正规金融,正规金融与互联网1.0时代结合的非常紧密,也非常成功,在中国互联网。今天我们互联网金融更多是在突出非正规金融和互联网2.0时代的创新。所以这也就出现了很作我们所谓的热门人物。
  中国当前经济转型遇到了一些困境,特别是三架马车,出口拉动,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拉不动,投资率非常高,没有新热点的情况下,投资很难产生。消费,我们的消费一直要强调,但是这些年,没有找到新的消费热点,今年我们找到了信息消费,互联网金融推动了信息消费。这些问题需要新的增长力量。
  信息化是世界潮流,现在浩浩荡荡在改变世界,改变世界,改变中国,被称之为新兴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也在改造我们所有的传统产业升级,所以这样一股潮流顺之者昌,拟制这亡。天变了就是指在我们二维世界变成了三维世界,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思维模式,产业升级的模式都需要改。
  互联网金融发展应用而生,根据这个大的潮流下,互联网金融创业和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我们中央前所未有的重视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特别是在最新的发布三中全会的一些调研都出现了互联网和金融结合的一些内容,互联网技术已经进入2.0时代,创新层出不穷。我估计有1/3是1/4有来自于投资界,捕捉互联网金融这一商机。
  互联网金融会迎来未来希望发展的黄金十年,我们可以看到传统领域升级还有很大的潜力,我们金融逐渐往里面渗透,任何一个产业要升级必然接触到金融。同时任何一种产业它的信息化升级之后就很方便打通互联网金融。
  非常重要的是大家看到我们要从野蛮生长,到逐渐,我们要从引进吸收到逐渐原始创新,我们要从无序发展到有序规范,这些是我们目前中国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都在做的努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可以从过去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得到一些趋势。
  这些都是将来,我们的产业转型,这些模式都会有很多,我非常看好C2B。这些都会极大改变我们的实体产业和我们的信息产业。从而使互联网金融不是让资金空转之模式,逐渐渗透,特别是,把每一个具体产业升级到互联网金融,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可能会改变中国金融和中国产业的格局。
  所以互联网金融这种融合的趋势,我觉得将会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深入而全面,互联网金融也成为最大的亮点。鄂尔多斯(6.91, 0.12, 1.77%),民间借贷暂行管理办法,用信息化推动民间借贷专业化。
  海淀区,刚才孙区长还有郭主任都做了很细致的阐发,大家可以研读这些文件,我觉得可以发现海淀区的巨大潜力和非常大的商机。所以我们期待互联网金融能够开放中国的新局面,因为互联网金融现在可能还只是处在一个眼球经济,今后热点要素聚集和产业升级都会更加深刻,不仅影响中国的经济,互联网与传统的产业结合,会使产业增强它的智慧,所以被称之为智慧城市。我相信将来互联网金融不仅是一种产业金融,平台金融,更重要的是一种智慧金融,会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和我们的智慧水平。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