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聚焦 > 正文
  • 1
  • 2
  • 2
1 2 3
金融产业链中看典当
发表日期:2013/10/12 8:48:55 来源: 点击量:2707

对于典当和典当行,目前存在两种认识:一种看法是说典当依然是过去剥削人和乘人之危的金融工具和金融机构;另外一种观点是说典当和典当行仅仅是一种特殊的调剂资金的工具和特殊的企业,但永远是个小行业。

  其实,这两种观点都是囿于典当看典当,而且还有很多误解。这些认识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典当业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健康和正常发展。所以,我们应该跳出典当本身的迷雾,站在金融产业链、金融功能和金融资源的峰巅,重新审视典当业,重新思考典当业的发展和监管问题。

金融产业链的最基础一环

   随着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投资银行、基金公司等各类现代金融机构的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我国的各类金融机构及其支持系统机构已经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家族,形成了一个金融产品链和金融产业体系。

  而在我国的金融产品链和金融产业体系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的进化过程中,典当行是金融大家族中最古老但又焕发生机的准金融机构,是金融机构链中最基础的一环。

   如在金融工具从货币到基础金融工具再到衍生金融工具的演变中,典当也是历史悠久但又最具生命力的金融工具,是当今金融产品链中的一个基础金融工具。

  从经济学和会计学角度看,所有金融工具都是风险性、盈利性和流动性的一个匹配。金融工具的发行者通常是贴现,也就是把未来的现金流拿来现在用,因此具有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而持有者因持有未来现金流的索取权,所以等于持有资产。典当这一金融工具虽然也是如此,但其性质大不同于银行与存款人的债权债务关系。

   借款者以抵押向典当行索取的当票,是一种或有负债性的金融工具,借款人有偿付未来现金流的义务;典当行作为贷款人出具当票,是其资产负债表上的一种金融资产,其有索取未来现金流的权利。

   但当票具有强烈的期权性质,一旦借款人认为赎当不合算或者无力赎当,就可不行使权力,而由典当行处置典当物弥补应归还的现金流。当然,在理论上,当票能以背书转让或者贴现等形式来增强其流动性。

   在我国现有的金融产业链中,由不同金融机构发行和持有不同的金融工具,通过各自的资产负债表形成了一个蛛网状的金融网络。如果把金融工具中的现金流比作血液,那么,在这个金融大家族中,要进一步做的工作就是要通过资产负债表这根血管,把典当行与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打通,使得金融产业链上的血液循环更加通畅。

金融体系中的基础功能

   金融历史长河中,虽然金融中介机构是不断产生、发展和变化的,金融工具也层出不穷,但是金融中介机构及其所创造的金融工具所发挥的功能是相对稳定的。

   金融功能是经济和金融之间的关联关系,是金融对经济的作用。金融机构和工具是下列六大金融功能的载体:(1)提供商品和劳务交换的支付结算体系;(2)提供汇集资金的机制;(3)提供跨时、跨地区和跨行业配置经济资源的机制;(4)提供管理不确定性和控制风险的机制;(5)提供价格信息,帮助协调经济中各部门的分散化决策;(6)提供解决信息不对称和由此产生的激励问题机制。金融功能的演化和发挥是分基础、核心、扩展和衍生四个层次展开的,其中融资和支付功能是基础性功能,最核心和最关键的功能是风险管理功能(如图1)。

  金融功能的演进也就是金融产业的发展。在金融功能演进过程中,古老的典当和典当行最先发挥着支付结算和融资这一最基础的功能。

  而上述诸多功能最先都是内涵和捆绑在支付结算和融资的基础功能中,随着分工的专业化,一体化的功能逐渐分解,才演化为风险管理、信息处理、激励等功能,才发展为众多的金融专业机构、金融工具和金融专业市场,才形成金融产业链和金融大家族。

    打铁先得自身硬,典当行与其他金融机构一样,最关键和核心的是要做好风险管理,否则如泥菩萨过江,谈何发挥基础功能与其他功能?多次金融危机告诉我们,所谓保持金融稳定就是让基础和关键的金融功能发挥作用。

  因为所有的金融工具都是货币的衍生产品,都是货币这一本质属性的外在体现,不同的只是流动性、风险性和盈利性的差别。所以,虽然不同的金融机构和不同的金融工具发挥的金融功能甚至同一金融功能,但都各有侧重。这使得不同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工具有极强的同质性,对于需求者来说都是资金,但又具有不完全的可替代性和互补性,具有竞争性,可以满足现实生活中不同层次的需求。

  由此看典当和典当行,它们与其他金融机构和金融工具相互配合,形成金融功能的差异化互补耦合,不仅可以优化金融产业内部金融资源的配置,还可从不同层面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

  从金融功能发展的历程看,典当行原来的一部分功能如吸收存款、货币兑换、支付结算、商品销售等基础服务功能,因为专业化分工,被其他金融机构和企业替代了。但与其他金融机构发挥的融资功能有所不同,当代典当发挥的功能应该更加专业化:通过典和当的融资服务,可衍生出来的评估鉴定、保管等职能。而对典当行的监管也应该是重在其独特的风险管理机制,以利于其特色融资服务优势发挥。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