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鉴赏知识 > 法律法规 > 正文
  • 1
  • 2
  • 2
1 2 3
广东省当票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发表日期:2013/9/16 14:57:50 来源: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点击量:6319

 

为了加强对典当行的监管,规范典当行的经营行为,根据《典当管理办法》(商务部公安部2005年第8号令)和《商务部关于全国统一当票使用和管理的通知》(商建发〔201149号),制定广东省当票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一、本办法所称典当行,是指经商务部批准,注册地在广东省境内的典当行。 

二、当票是典当行与当户之间的借贷契约,是确定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的主要依据。全国统一当票分为“当票”和“续当凭证”两类,分别在典当和续当时使用。 

三、典当交易必须开据当票。典当行和当户就当票以外事项进行约定的,应当补充订立书面合同,但约定的内容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及《典当管理办法》。 

四、当票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监制。

五、当票、续当凭证使用管理要求 

(一)全国典当行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监管系统)统一进行当票信息化管理。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托广东省典当行业协会负责对典当行购领当票、续当凭证的数量和编号进行登记,在监管系统中进行备案,系统中登记的当票和续当凭证号码应和实物票据保持一致。典当行在开具当票时,必须将票面的数据信息提交到监管系统。

(二)典当行使用的当票和续当凭证应向广东省典当行业协会购领、核销,每次以50本的倍数为计算单位提交。典当行必须由专人负责当票和续当凭证的保管、使用、购领和核销工作。

六、当票、续当凭证印制及打印要求

(一)当票和续当凭证均为一式四联,包括:存根、财务、保管、当户。在当户一联的背面,当票应印制典当须知,续当凭证应印制续当须知。

(二)当票、续当凭证须用无碳复写纸印制。纸张的克重要求为:上纸45克,中纸52克,下纸80克。当票的成品尺寸统一为210×140毫米,表格尺寸为187×93毫米;续当凭证的成品尺寸统一为210×85毫米,表格尺寸为154×45毫米。

(三)当票和续当凭证票号统一印刷在票据上,当票和续当凭证的票号至少为10位,号码不得重复,前两位为典当经营许可证的省别号(广东为44),第三、四位为当票印制的批次号。

(四)按当票和续当凭证标准格式印制。

(五)当票和续当凭证不得涂改、伪造和转让。

(六)除复核、经办、保管、当户签章和典当行签章信息外,典当行开立的当票和续当凭证必须采用打印机打印。机打当票和续当凭证时,票面汉字及字符(包括数字)信息使用宋体,字体大小为11pt

七、典当行必须将有关典当事宜在店堂进行公示,并在典当交易时将相关事宜告知当户,提醒当户注意当票背面的典当须知。

八、当票的使用状态包括正常使用、作废、丢失、注销。典当行遗失当票和续当凭证,应及时声明作废,同时以书面形式报告所在地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广东省典当行业协会。当户遗失当票和续当凭证,应及时向典当行办理挂失手续,交纳一定的手续费,可以补办当票和续当凭证。 

九、典当行终止时,核销已使用的当票和续当凭证,缴回未用完的当票和续当凭证,不得私自转让和销毁。 

十、本办法自201241日起实施。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二〇一二年三月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